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人教版七年级历史期末复习资料

   日期:2020-12-12     来源:www.zhixueshuo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702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虽然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,但古人说得好——吃一堑,长一智。多了一次失败,就多了一次教训;多了一次挫折,就多

虽然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,但古人说得好——吃一堑,长一智。多了一次失败,就多了一次教训;多了一次挫折,就多了一次经验。没失败和挫折的人,是永远不会成功的。本篇文章是智学网为您收拾的《人教版七年级历史期末复习资料》,供大伙借鉴。



  

  1.1368年初,朱元璋以应天为都城,改称南京称帝打造明朝,他就是明太祖。

  2.明朝的间谍机构:朱元璋设立锦衣卫、朱棣设立东厂负责对臣民的监查、侦查,厂卫间谍机构的设置,是明朝君主专制高度强化的一种表现。明政府还规定科举考试只许在四书五经范围内命题,答题的文体需要分成八个部分称为“八股文”。

  

  1.明朝前期明成祖在1405——1433年派郑和七次下西洋,最远到达红海沿岸和非洲东海岸,他是国内也是世界历的伟大航海家。郑和的远航,促进了中国和亚非各国的经济交流,加大了国内和亚非各国的友好关系。

  

  1.明朝后期,女真的杰出首努尔哈赤统一了女真各部。1616年,努尔哈赤自立为汗,国号为金,史称后金。迁都沈阳,后改称盛京。

  2.皇太极继承汗位改女真族名为满洲。1636年在盛京称帝,改国号“金”为清。1644年迁都北京,确立起对全国的统治。

  

  1.明朝后期,荷兰殖民者侵占了国内宝岛台湾,1661年郑成功率兵进入台湾,1662年初荷兰殖民者被迫投降,台湾重新回到祖国怀抱。郑成功是国内历的民族英雄。郑成功在台湾设置府县,加大管理。

  2.1683年清军进入台湾,1684年清朝设置台湾府,隶属福建。台湾府的设置,加大了台湾同祖国内地的联系,巩固了祖国的东南海防。

  

  途径:①民族间的友好往来、经济文化交流,这是民族关系的主流,也是民族融合的基本途径;②各族人民一同反抗压迫、反抗剥削的联合斗争;③民族迁徒,少数民族迁往中原或是汉族人迁往边疆;④少数民族统治者改革,主动同意汉族文化;⑤中央政府对少数民族区域的管理和联系;⑥民族间的战争;⑦民族间杂居通婚;⑧兼并战争等。

  

  重点:清朝“闭关锁国”的政策。

  “闭关锁国”政策是指清王朝严格限制和禁止对外交往和贸易的政策。这种政策的缘由是多方面的:

  缘由:A.清朝统治者坚持“以农为本,重农抑商”的政策。B.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稳定使大家不需要同外面进行太多的交往。C.清统治者以天朝大国自居,固步自封紧急影响了中国的进步。D.清统治者担忧国家领土主权受外国侵略,害怕沿海人民与外国人交往,危及自己统治。

 
标签: 初中一年级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